close

講到王心凌,總會令人想到國中時的【愛你】還有高中時的【Honey】,給人的感覺就是甜心然後再配個幾首芭樂歌,成就了這幾年王心凌在華語樂壇的甜心教主形象。

只是一個甜心的形象能維持多久呢?尤其對害怕歲月留下痕跡的女明星來說更是一個該探討的問題,王心凌選擇在出道十年後轉型,環球音樂也大膽的在文案上寫上

甜心教主晉升情歌女神(?)

2003年當年發行第一張專輯《Cyndi Begin》的王心凌,打著蔡依林接班人的封號,成為艾迴音樂打造的第一位台灣本土藝人,第一張專輯出輯並沒有想像中的順利,那時候遇上蔡依林轉型成功發行《看我七十二變》以及SARS,沒有人敢出門逛唱片行,讓蔡依林順利奪下連續十幾週的冠軍寶座,而且王心凌那時也剛好只是發行第一張專輯,所有的一切都是試水溫而已,曲風跟造型風格也都還上未定型。

1d242ab4  

第二張專輯開始改走甜心路線後,也開始走出自己的風格,之後每張專輯都必有幾首甜心舞曲當作主打歌,HONEY、睫毛彎彎、愛的天靈靈、心電心、黏黏黏黏等。

個人還蠻喜歡心電心的:

 

把話題轉回新專輯【愛不愛】身上好了,這張專輯是在環球發行的第一張,之前都是艾迴發行(現在已經改名為愛貝克思),距離新專輯最近的前兩張在金牌大風發行,老實說,知道王心凌又要發新專輯,真的沒甚麼期待的,她給我的感覺就是一位每到一個時間就會發片的甜心偶像歌手,高中過後就再也沒買過她的專輯了,甚至剛剛上KKBOX看,才發覺有一張在我大學時發行的專輯,我完全沒有印象可言,甚至有幾張專輯,我連放進手機聽的慾望都沒有,但是,這次環球唱片很大膽的用了抒情歌為第一波主打,這是王心凌從來沒有過的嘗試,用抒情歌當第一波主打就如同沒有彩色包裝紙的糖果般,要赤裸裸的讓人品嚐她最原本的味道,而且還不用一些招牌老字號的名作曲人,反而請來了近來文青掛的新銳創作歌手徐佳瑩幫忙寫歌,這首主打歌【變成陌生人】是徐佳瑩自己私藏多年的歌曲,本來打算收錄在自己個人的第四張專輯,不過,她覺得也許王心凌適合這首歌,於是就忍痛割愛,作詞的部分更誇張,請來了徐佳瑩【不難】的作詞人葛大維,兩人繼去年在徐佳瑩自己的專輯中合作過後,再度攜手合作悲慘情歌系列,【不難】是我個人去年最喜歡的歌曲,也是我認為去年最悲歌第一名,殊不知,一年還沒結束,兩人又一起合作了最悲歌第二名【變成陌生人】,這首歌一出來,馬上頗受好評,各大數位音樂平台以及影音頻道點閱率超高,王心凌在環球的第一張的第一首歌就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,而且本人很愛這支音樂錄影帶,畫面多以白色系列為主,而且沒有誇張的造型,喜歡T恤加牛仔褲的感覺,環球為了幫她轉型,選用抒情歌當第一主打,連MV都想講求簡單樸素,重點只放在王心凌的歌聲上,他們成功了。

 

1352710292-3694818547_n  

 

第二主打【任性情人】我個人覺得這首歌又回到了甜心教主的感覺,只是造型上突破許多,穿上馬甲,塗上鮮紅色口紅,配上一頭大捲髮,王心凌想證明她不再是那個百依百順的小女孩,而是一位有個性的任性情人,音樂錄影帶導演也找來了陳宏一導演,陳宏一導演近期最有名的作品就是蔡依林的【馬賽克】,早期還有李心潔的【愛錯】,MV內容拍攝得很有個性,也把王心凌拍得很火辣,而且色調都用很跳的色調,不再像之前都是甜甜的粉色調色系,這次多以火辣的鮮紅色以及個性的黑色為主,讓我們在視覺上有了不一樣的王心凌,不過網路上也有人批評這首歌導演把舞蹈拍壞了,原本的舞蹈應該更有力道及美感。

 

198368_10151182509644775_569082671_n  

個人覺得環球只有認真拍這兩隻音樂錄影帶而已,接下來的歌【愛情句型】、【忘了我也不錯】、【匿名的安慰】好像買兩隻送一隻的感覺,呈現效果完全大同小異,甚至連色調都很相似,尤其【忘了我也不錯】、【匿名的安慰】都是黃中平導演的作品更令人懷疑,是不是兩隻一起算比較便宜的感覺,值得一提的是【愛情句型】這首歌的作詞者是藤井樹,這是藤井樹繼前年孫燕姿【當冬夜漸暖】後再度跨足流行音樂界的作品,【匿名的安慰】也請來了林俊傑作曲,可惜MV的部分感覺超級隨便,壞了這首歌。

 

專輯最喜歡的就是【忘了我也不錯】,這首歌只有鋼琴及王心凌的歌聲,這首歌也點出了現代成人的愛情觀,一般人談愛情到了某個點的時候,總會覺得走不下去,想要先休息或者努力衝刺事業,於是,就會更另一方說,我們先分開好嗎?或者,我們先休息好嗎?交代不清不楚的關係,常常另一方也摸不著頭緒,剛好最近本人遇到類似的狀況,這首歌在我手機裡播放次數已經達到冠軍,常常夜裡一個人在家時聽這首歌都會不爭氣的落淚。

 

說不定你剛知道最需要什麼
說不定你只留戀過去那個我
你會捨不得 曾經的美好
而不會像從前的愛我

愛自由的人只是更換感情寄託
怕束縛的人終於更怕寂寞
很久沒聯絡 你現在怎麼了
有時候 想想我也不錯

不管你是為誰而難過
這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

一直在懷念 又能夠怎麼了
我覺得 忘了我也不錯

 

好哀傷的歌詞,還愛他時會想告訴他有時候,想想我也不錯,當發現對方可能沒意思了,就會告訴自己一直在懷念 又能夠怎麼了 我覺得 忘了我也不錯

還有愛自由的人只是更換感情寄託,怕束縛的人終於更怕寂寞 這句歌詞寫得太棒了

 

這次的轉型,除了在音樂上抒情歌比例加重之外,曲風以及詞的方面也更為成熟,最值得一提的是造型的部分,換上時裝,有時把頭髮盤起來,有時放下一頭的大捲髮,這張造型記憶最強的就是她鮮紅色的口紅,雖然一開始有點難已習慣,不過,久了之後,會發現,原來這就是即將邁向熟女的王心凌。

1353400120-626758894_n  

541340_10151159511889775_1563287867_n  

  

1352980750-3060734891_n  

歌手到某一個時期就會力求轉型,王心凌選擇在出道十年後轉變自己,當年我們還是小朋友看她穿著制服跳著【愛你】,青春期時看她抱著大兔子唱唱跳跳【Honey】,大學開始覺得她有完沒完,不過,很開心當我們長大開始出社會工作後,她也讓自己長大了,不再只是那位很甜的女孩,而是一位會唱出現代社會愛情觀的清熟女,昨晚找了好幾家唱片行,才找到預購初回版,不再賣粉色系的甜,這次呈現的是藍色憂鬱的王心凌,你愛不愛?

1352980752-2167049215_n  

arrow
arrow

   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